恩,基於某些理由,我走在迷宮中迷失很久,關於恨,比之愛或喜歡需要的另一面負向情感,我一路思索到現在,其實有一個答案在身旁,恨有時候還挺無聊的,恨到底不能當作生命的力量或泉源,最多只是動機。可我們人生中也有很多體驗會發現恨的存在價值其實很大,舉凡小說世界也有不少以恨驅使最大背景的故事,「基督山恩仇記」就是其中耳熟能詳的,可說到底恨也不會是人生目標,在失去方向前行時只單獨依靠恨就像磨盡輪胎的車依靠備胎在沙暴中橫行。是的,沙暴!當人生只體悟的了恨時,所處之境比之沙暴或更不如,「射雕英雄傳」中李萍在大漠中生產,她能活下一來於殺夫之恨,二來也是郭靖的初生所賜的激勵,在那當下恨與愛都成了超脫的能量,真實沙暴的圍剿成其堅毅的環境。
離題亂說很多,我原本以為恨是必需,恨的力量大的足以撼動人浮濫的意志,可是後來又認為恨太無謂,恨到怒火燎原也終究燃盡成空,草原荒了,那人搖著櫓哼著歌朝死灰如你作勢離別向南方天地新創生活,那時所有意義都灰飛湮滅。可是不恨只談歡喜卻又使人生情感不真切,少了刺痛颯爽淚水洗去的潔淨,若無恨「柳生忍法帖」中又怎有壯烈的復仇戰,激盪出真切扣人心弦的感受。
今夜一場雨水後突然有感,或許恨之力量與否在於反動,簡單說來就是反作用力,自我燃起憎恨與現實感作用相當時,那股真切不甘的憤怒會有利轉為動機,但若被人輕鬆撥去力量,那人不當一回事時,憤恨與現實不對等只是自我內心負面自毀,自我殆盡後只有年歲已逝的空虛吧。恨人或許也是一門藝術,恨的好且妙可能得以捕捉常人無法體會的激情,不過說到底還是道句「阿密陀佛」,做人還是心存善念才好。
回到開頭,今天的我其實還依然在迷宮中掙扎徘徊,只是多了一些指引與力量,以及多了一些希望指數。
今天的明天將會更好,明天的明天將是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k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